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水平开放呼唤更多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申学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开放”也是两会的热词之一。会前,“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被不少媒体列为两会看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智慧。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意味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意味着更高起点、更强竞争力、更大贡献度的开放,同时也意味着更加积极的主动性和更受欢迎的吸引力。而这些都离不开教育、科技、人才的有力支撑。就人才角度而言,更多国际化人才既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人才从何而来?一靠自主培养,二靠全球集聚。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教育“走出去”和“引进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各领域急需的国际化人才,特别是数以百万计的留学人员学成归来,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教育强国建设步伐稳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蓬勃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渠道不断拓宽、培养能力不断增强,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支撑更加有力。未来一段时间,如何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课题。

当今世界,各国对人才的争夺日趋白热化。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要集聚国际化人才,既需要理念创新,也需要制度创新,不仅要研究制定更具竞争力的政策,搭建更多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事业平台,还要营造更加便利国际化人才工作生活的环境。去年以来,随着主动扩容免签“朋友圈”等一系列便利外籍人员来华措施的施行,既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也为吸引和集聚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将为以留学人员为代表的国际化人才大显身手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两会已向世界传递出清晰信号:今年中国制度型开放步伐将迈得更大。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24条措施,指出要在营造环境、改善服务方面下更大功夫。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们将迎来更多开放利好消息,国际化人才将大有可为,且必将大有作为。(文 申学仁)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